訊息中心

列表頁
文章報導

商品樣少出貨單量大-導入倉儲管理系統(WMS) 案例觀摩

   2022/06/17

一、案例背景簡述
      在眾多倉庫的桃園,有一個坪數不太,約190坪的倉庫,倉庫主管加工作人員工,含正職及工讀共只有11人,但創造出倉庫的奇蹟:平均每月出貨單張數1萬3仟至4仟張,出貨金額達4億元以上。
      其商品品項約40-50種,主要為保健食品,重量由100克至5公斤。出貨對象大都是一般消費者,是屬於商品樣少出貨量大的倉庫運作模式。其每天的工作內容從進貨、理貨、商品上架、揀貨、檢核、裝箱、印出貨單、印託運單,每日最高出貨單數量為1600張,其如何做到了呢?值得大家觀摩。

二、導入系統前倉儲作業狀況
      由於商品品項不多且出貨對象以B2B為主,主要出貨至各營業所,消費者至各營業所自行取貨,因此倉庫出貨單量,還可以承受,其作業方式是將各商品放於進貨來的棧板上,每一樣商品落地集中放一起,倉庫人員每人拿印出的調撥單至各棧板前將商品依數量取出,放於紙箱中,打包貼上外箱單,放於待出貨區等待貨運公司取貨。
      也就是說:倉儲無導入系統,是先以公司ERP系統批次印出當日出貨單,再逐張找貨、撿貨、包裝及出貨。

三、導入倉儲管理系統(WMS)動機
➤業績成長快速,倉儲的作業已無法跟上公司的成長
      由於公司業績快速成長,產品品項也增加了,原本的倉庫作業方式己經無法滿足業績的成長,必須不不斷的增加倉庫人力,倉庫揀貨人員,拿著各單子至各棧板前取商品,每天重覆不停的走,人員體力的負荷量大,倉儲的運作已無法跟上公司的成長,必須考慮導入倉儲管理系統來解決了。
 
➤消費者習慣的改變,倉儲的理貨模式已無法滿足客戶需求
      原本倉庫主要出貨對象為各營業所,消費者至各營業所取貨,但隨著會員越來越多,站所工作人員及存放貨品的空間不足,消費者取貨等待時間拉長,造成客戶抱怨,消費者宒配求大增,營業所工作人員已無法滿足消費者寄送要求,因此必須考量由倉庫直接理貨配送的課題。

➤B2C單量大增,原先的撿貨模式已無法負荷
      倉庫處理B2B及B2C,運作方式差很多,B2C的單量大增,已無法用人員一單一單揀貨的模式了,而且若揀錯其退換貨及處理客訴成本非常高,也影響到公司的形象,如何解決此問題,必須考量導入倉儲管理系統來解決了。希望不需靠熟手也能進行揀貨、理貨、檢核、包裝、出貨,整個流程的速度能跟上公司成長。為提供更好的客戶服務,及更有效率的倉庫運作,導入倉儲系統是一定要走的路了。

四、導入倉儲系統功能項目簡介
➤電子標籤揀貨系統
      是一組安裝在貨架儲位上的電子設備,透過電腦與軟體的控制,藉由燈號與數字顯示作為輔助工具,引領揀貨人員正確、快速、輕鬆地完成揀貨工作。除了能彈性的控制揀貨流程,並對現場的揀貨狀況進行即時性的監控,而且能降低揀貨錯誤率,加快揀貨速度。免除表單作業的不便與浪費,並節省部份的人力資源。

➤檢核工作站系統
      每日首次登入,系統即刻自動更新、即時判斷出貨內容,不存在的出貨單、品項,一刷取就會跳出警示,刷箱完畢時,便會自動印出裝箱明細與地址貼條,在執行換箱作業時,系統會即時回傳前一筆刷箱資料,另外也可補印裝箱明細與地址貼條。
      出貨檢核後台系統管理,可查詢出貨通知單、出貨通知單狀態異動,出貨單取消檢核記錄可查詢工作站作業時,已開始檢核,但未檢核完成即中斷、取消檢核的記錄;於紙箱設定,部份貨主會提供自己的紙箱及規格資訊,工作站在出貨包裝時可依此資料辨識選擇紙箱,也可進行裝箱檢核異常。

➤影資整合系統
      物流端執行稽核作業時,確認商品內容物及數量,資料能即時呈現在影片上,日後如需查證包裹內容物,文字與影像可以相互輔助佐證,也支援以關鍵字作為搜尋條件,藉以快速找出所需片段之影像資料。

五、系統導入後倉儲作業特色-一站式倉儲流程
      將倉庫每條工作動線,由訂單揀貨至貨運運輸工作流程分為四站,成為一站式作業流程,且可依訂單量複製增加出貨線。
      第一站為電子標籤揀貨區,使用摘取式揀貨方式,即是將電子標籤安裝於貨架儲位上,一個儲位內放置一項產品,以一個電子標籤代表一項產品,並且以一張訂單為處理的單位,系統會將訂單中有訂貨商品所代表的電子標籤亮起,揀貨人員即可依照燈號指示到指定儲位,並按照標籤上顯示的數字,將貨品自貨架上取出,並按下確認鍵,直到貨架儲位上所有燈號均按滅即可完成訂單上所有品項的揀取。
      因為使用流利式貨架,貨物會自動滑出,人員不需深入至貨架上取貨,貨架的位置安排尤其重要,例如:重量較重貨品避免放置在儲位高或低的貨架位置,較常出貨的貨品可放於距離裝箱位置較近的地方等,節省人員體力及時間,因每條線皆有輸送帶及滾輪設計,可依揀貨工作量,將人員分區分佈於貨架前,縮減走動範圍,同時進行揀貨,大大提昇揀貨效率。
      第二、三站為檢核工作站及影資整合系統,當進行貨物檢查時,人員刷讀或輸入出貨通知單號,即可從後台取回該檢核之資料,或者先輸入要用來裝貨品的紙箱條碼,決定所用紙箱之後,就可以開始裝箱,刷條碼時,會檢查條碼的所指定的商品是否存在此單據,單一品項若輸入的檢核數量超過出貨數量,系統會出現警示,也會記錄使用者所做的主要動作,及目前的裝箱的紙箱資料及裝箱明細資料,再配合影資整合系統,可將確認商品內容物及數量的過程呈現在影片上,日後如需查證包裹內容物,文字與影像可以相互輔助佐證,也支援以關鍵字作為搜尋條件,藉以快速找出所需片段之影像資料。
      箱完畢時,貨物至最後一站,會自動印出裝箱明細與地址貼條,若需執行換箱作業,系統會即時回傳前一筆刷箱資料,也可補印裝箱明細與地址貼條,完成以上流程,貨物即可安排出貨,一站式倉儲服務不僅節省了部份的人力資源,也使倉儲管理更加的流暢。
      除了以上工作流程,檢核平台後台可提供紙箱管理、流程相關資料的查詢及報表的產出,例如:出貨單取消檢核記錄查詢,可查詢工作站作業時已開始檢核,但未檢核完成即中斷、取消檢核的記錄;裝箱檢核異常查詢,並可產生配送總表,提供貨運公司配送表單資料,及貨運公司對帳報表,供貨運公司對帳使用。
(資料來源:上尚科技https://www.atop.com.tw/tw/

六、導入倉儲系統後效益
➤電子標籤揀貨系統
   1. 免除表單作業,減省紙張
   2. 節省工作人員人力及體力
   3. 加快揀貨速度約1/3時間
   4. 降低揀貨錯誤率至萬分之一以下
   5. 作業流程標準化,新進人員培訓容易
 
➤檢核工作站系統
   1. 商品及數量異常,系統會有聲響提醒,避免人員疏漏
   2. 可同時管理各式包裝箱號之取用及庫存數量
   3. 換箱時可印出裝箱明細、地址標等,避免貼箱錯誤
   4. 可記錄人員主要動作,作為日後KPI參考
   5. 相同貨品若不需逐筆刷讀,可用快檢作業取代,加速作業
   6. 補印作業,可以選擇範圍及種類重印
   7. 可節省退貨成本,增加客戶滿意度
 
➤影資整合系統
   1. 自動記錄揀貨品項資料,並同步於影像中,相互輔助佐證
   2. 影像使用關鍵字查詢,方便又快速,大幅降低人工調閱的時間及成本
   3. 當產生客訴,貨品完整及數量短缺問題,可獲得佐證
   4. 可提供消費者更安心的倉儲作業服務

七、結語
      導入倉儲管理系統後,碰巧因近年受到疫情影響,為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,發生消費者無法親自自營業所拿貨,業務也無法登門拜訪及提供消費者送貨的服務,疫情重新塑造了商業模式的新常態,訂單量大增,宅配量突如其來的增長,也因已導入此倉儲作業模式,得到了解套。
      目前客戶倉儲系統導入順暢,倉庫已有擴建計劃,未來依企業成長狀況,除了可以複製更多條出貨線外,系統尚有許多成長空間,可有效整合更多物流自動化設備及優化原本系統,相信藉由偉盟30餘年來累積之產業經驗,可在客戶及企業發展過程持續提供助力,客戶業績倍數的成長下,後勤之倉儲作業也完全無後顧之憂。

若您也有這方面的困擾,可與我們連絡,更多資訊也可參考更詳細的介紹